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能到哈佛上课本身已经是一件美妙的事了。更美妙的是,没有学位和成绩的压力,可以不受限制地听任何课:本科的、研究生的;人文学院、法学院、商学院、肯尼迪学院、神学院,甚至医学院,只要你有兴趣。换句话说,就是可以自由追求知识。

你可能会问:竟有这样的好事?尼曼基金会不附属于任何学院吗?

不少人以为尼曼基金会附属于肯尼迪学院。其实,我们是独立的一个机构,直接归哈佛大学校长管。

虽然没有学院的附属限制,但我们每个人在申请尼曼的时候都需要递交一个学习计划,即到了哈佛想学什么。这个学习计划是录取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不过,一个在北京工作的前学员在我去哈佛前向我“面授机宜”:重要的是申请上,至于到了哈佛,你完全可以不用照着你的学习计划上课。你想上什么就上什么。

学前培训的一天,我和来自美联社的Shaz一起坐在李普曼房子午餐休息室里,琢磨各自想上的课。Shaz的全名叫Scheherezade Faramarzi,出生于伊朗的一个外交官家庭,后入加拿大藉。她入学时已经54岁,是我们这届学员中年纪最大的,但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至少小10岁。她至今仍是单身。因为她的名字着实不太容易记住——反正我费了很多脑细胞也还是记不住她的全名,为了方便他人,她给自己取了个压缩版的名字Shaz。

Shaz在成为尼曼学员前为美联社工作了近三十年,曾经在多个不同的国家驻站,主要集中在中东:黎巴嫩、巴勒斯坦、耶路撒冷、埃及、印度、巴基斯坦、伊拉克,在来哈佛前重新驻在黎巴嫩的贝鲁特。Shaz报道过过去三十年发生在中东的几乎所有的重大政变和战争:1979年的伊朗革命、1982年的以黎战争、八年的两伊战争、1991年的海湾战争、2001年开始的美军对阿富汗战争、2003年开始的美军对伊拉克战争、2006年的第二次以黎战争,当然还有数不清的巴以冲突。

shaz的生活照,摄于尼曼基金会图书馆

Shaz虽然在现实生活中可以出生入死,但回到象牙塔里反而不知所措了。“我不知道该上什么课。我们真的是可以随便选课吗?那我是不是可以上舞蹈课?” Shaz冲着我一脸困惑地说。

“当然。如果你想上舞蹈课,就去上吧。”我信以为真地说。

“不过,我的学习计划是关于中东的。” Shaz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于是,我就把那前学员告诉我的“机宜”向Shaz兜售了一遍,好象是天机似的。然后激动地冲着她一挥手:“去上舞蹈课吧!”

“我并不是真要上舞蹈课,只是举个例子。” Shaz见我当了真,这才说道。当时我并不知道Shaz跳的肚皮舞几近专业水平,据她自己说,她还曾在酒吧里跳过一段时间呢。

就在这时,鲍伯,尼曼基金会的主任,忽然象幽灵一样从厨房里现身出来。我立刻打了个冷颤,心想,这下糟了,鲍伯一定是听到了我刚才说的那些话。已过耋耄之年的鲍伯悠悠地走过来和我们聊天,我和Shaz赶紧转移话题,大谈特谈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直到鲍伯走开,我的心里还打着鼓。(待续)

话题:



0

推荐

曹海丽

曹海丽

30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新世纪》周刊首席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