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过,以我世俗虚荣之心看之,入哪一所大学还是有些关系的。

说起哈佛,大家听得比较多的可能是它的商学院、法学院和肯尼迪学院这几个著名的研究生院。这些学院确也培养出大批在美国和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一领风骚的人物。不说远的,单是美国最近两任总统——现任总统奥巴马毕业于哈佛法学院,前任总统小布什毕业于哈佛商学院。国人熟悉的前美国财长保尔森亦系出哈佛商学院,和前老板小布什算是校友了。

但论起哈佛历史最悠久,也是最核心的,其实是它的本科生院(Harvard college)。

哈佛创建于1636年,是美国成立最早的高等教育学府。那时,英国的殖民先驱者不过刚刚登陆北美洲(1620年),建立起第一个殖民根据地:麻萨诸塞湾区殖民政府( Massachusetts Bay Colony )。1636年,该殖民政府的大法院( the Great and General Court )投票通过成立一所高等教育学府的决定。这所学校被命名为“新学院(New College)”。(这和美国很多地名的起法如出一辙,即在原先的母国现有地名前加个“新”字,如新英格兰、纽约(New York,即新约克)、新奥尔良(最早是法国殖民地)、新罕布什尔、新泽西等等。我有一次在哈佛广场看到一幢老式建筑,上书现在的剑桥市早年间的名字乃叫“新镇(new town)”)。

“新学院”成立之初,并无一地一楼,甚至没有学生和老师。直到1638年,一年前刚刚移民到美洲新大陆的英国清教徒牧师约翰.哈佛得病去世,留下一笔遗产。哈佛先生将他一半的地产和拥有近400册藏书的个人图书馆捐赠给了“新学院”。1639年,“新学院”更名为“哈佛学院(Harvard college)。

去过哈佛校园的人都知道,哈佛的心脏是一处有围墙围起来的、面积不到两个足球场大的地方,叫做哈佛院子(Harvard Yard)。院子里的房子多为传统新英格兰风格的红砖建筑,三四层高。房子间绿树成荫。怀德纳图书馆和哈佛纪念教堂(memorial church)是其中的两幢标志性建筑,两者均为白色,相向而立。之间的开阔地带正是每年哈佛大学毕业典礼的场所。

哈佛院子


哈佛院子便是哈佛大学的发源地,如今也是有名的一个参观景点。每天穿过它的时候,都可以看见成群结队的游人(很多时候是亚洲人)聚集在一座铜像雕塑前轮流合影留念。这座塑像便是哈佛先生,矗立于哈佛院子的中心。塑像的底座刻着三行字:约翰.哈佛,创建者,1638年。

如果你仔细看下面这张图,会发现哈佛先生左脚的鞋子和右脚的鞋子在光泽度上有很大的不同。那是因为据说摸了他的左脚,就会有好运,所以游人到此必要摸上一把,就是哈佛的学生也信奉至极。久而久之,也就摸出金黄的光泽来。我本来也是想摸的,但学生导游说因为知道大家都要摸,有学生使坏,吐了吐沫在上面,结果就把我吓了回去,至今未摸过。

“哈佛先生”塑像[/align
  那还是学前培训期间,基金会组织学员们参观哈佛院子,由两名哈佛本科生给我们作志愿导游。这两名男生,一个美国人,一个津巴布韦人;一个白人,一个黑人。

把我吓回去的是那个美国男生。他给我们出了一道试题:这座塑像有三个错误,猜猜是哪三个?他告诉我们,这是哈佛给所有参观哈佛院子的人出的一道标准试题。

这个没有难倒我那些机智而有知识的学员同学。答案很快就出来了。一,哈佛大学创建于1636年,而不是1638年;二,哈佛先生并不是哈佛大学的创建者;三,铜像上的这个人并不是哈佛先生本人。

为什么不是哈佛先生本人?原来,哈佛先生从英国移居到麻塞诸塞后不到一年,便染上了肺结核,不久抱病而亡。当时并未留下他音容笑貌的准确记录。后人也就凭着自己的想象给他立像了。(待续)

话题:



0

推荐

曹海丽

曹海丽

30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新世纪》周刊首席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