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时候人的运气便是这么不可预测。我们人未至坎昆,便先体验了一把通往坎昆会议的道路是多么地不一帆风顺。

这次,我是和英国文化教育处资助的另外六名国内记者同行。行程是:12月1日北京飞上海;12月2日墨西哥航空上海飞墨西哥城,但中间在墨西哥的一个城市蒂瓦那经停加油;最后在墨西哥城转机飞坎昆。

我们出发的时间已经晚了——坎昆会议已于当地时间12月29日开幕。其实最初英国文化教育处给订的是11月28日的墨航,但由于出票晚了,经济舱位置已无,只好改到12月2日——墨航一周只有两个航班,错过一个,就得等上好几天。

由于墨航航班是早上10:45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我们必须在前一天抵达上海。本来英国文化教育处已经为大家订了12月1日下午北京飞上海虹桥机场的机票,并安排当天晚上在浦东机场附近的酒店入住一晚——据称是豪华大床房,房间里的软饮果盘尽可免遇享用。我早已心向往之。

出发前几天,英国文化教育处又通知大家,方便起见,决定将北京飞上海的航班改成在浦东机场降落。

这一改改变了我们的“命运”。

12月1日这天,北京的空气看起来很糟糕,浓雾锁城,能见度很低——不过我总怀疑是污染。在前往机场的路上,我还担心飞机能否顺利起飞。

不过,我并没有查看也没有担心目的地的天气状况。

我们的航班是国航177,下午3:35起飞。从北京机场飞上海浦东的航班很少。后来我们才了解(可见原先的知识多么贫乏),我们乘坐的这个航班实际是国际航班,从上海飞墨尔本的。

飞机晚点了。说是3:30才会抵达。于是我们一行六人——五名记者,一名英国文化教育处的领队,另有两名同团记者,一人从广州飞上海,另一人则改签了当天早上的飞机先期飞抵上海虹桥——决定去楼上的咖啡屋小坐片刻。这一坐让我们延误了登机时间,下来的时候就差我们六人和另外一名乘客尚未登机。机舱里的乘客无不对我们“横眉侧目”。

飞机顺利起飞了,并未出现在跑道上坐等个把小时等航空管制解除的情况。乘务长告诉大家,预定到达时间为晚上6:40左右。

空中一路无碍,偶有小颠波。机窗外祖国大地一片仓茫,看不清是夜色的效果还是空气污染。

6点多的时候,广播通知大家,飞机将在半个小时后下降。我们欣欣然期待着。我抬头看机窗外,虽然空气混沌,但城市的星星灯光依稀可见。

20多分钟过去了,正当我们以为快要降落的时候,广播里忽然通知大家,浦东机场的天气“非常糟糕”,无法降落。机长本想试图在虹桥机场降落,但虹桥的天气也很不好。最后机长决定,直接返回北京。

机舱内一片哗然——其实主要是我们几个哗然,其他人似乎都颇为镇定。怎么会这样?!我们几个立刻陷入慌张。如果上海的天气如此糟糕,这意味着其他航班也无法降落,这意味着我们有可能要错过第二天的墨航航班,这意味着我们得等三天后才能出发,这意味着会议已经过半……

我们立刻启动应急方案。Plan A: 我提议改乘北京到上海的火车。飞机返回北京的时间是7:50,我们尚有将近两个小时赶到火车站。当然,我们还得取行李,出机场可能需要半个小时,另外,有没有火车票也是个问题。Plan B:我们可以改乘北京到上海周边城市,如南京或杭州的航班,再包个车或坐火车到上海。Plan C: 让国航帮我们改签星空联盟的其他国际合作伙伴,放弃墨航,从北京直接出发。如乘坐汉莎在法兰克福转机。当然还有Plan D,就是干脆不去坎昆了。

所有这些应急计划都存在着一个时间问题。我们必须当机立断。而且我们乘坐的这个航班还没最后确定是不飞了,还是有可能再返航。

我们几个就象热窝上煎熬的蚂蚁,不停地跟乘务长交涉。但乘务长也做不了决定,建议飞机一到机场就让我们跟地勤联系,看能否改乘其他航班。我们意识到,由于我们坐的这个航班是国际航班,因此无法象国内航班在周边城市迫降,事实上,它也无法在虹桥机场迫降(我们后来了解到,飞往虹桥机场的航班仍是可以降落的),惟一的选择是飞回北京。

飞机停在了北京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的停机坪上,不一会,机长通知大家,该航班取消,改为次日早晨8点再起飞。

出了机舱,我们把前来接应的地勤团团围住。有没有其他去上海虹桥的航班?有,但是已经满舱;那有没有去其他周边城市的航班,南京或杭州都行?国航的已经没有了,其他航空公司还得再问一下,问了,也没有座;去无锡的也可以!对不起,没有去无锡的航班。东航倒是有一般去南京的,但飞机还没到,而且不知道会不会飞过来。华东地区的天气很糟糕。那能不能帮我们改签国航合作伙伴的国际航班?这个你得跟国际值班处联系。

我们只好上了班车先前往候机大厅。入口处,刚下来的乘客,不少是外宾,茫然不知所措,那场景就跟难民进关了似的。地勤高喊:跟我走!往上走!

我们制定的各种应急预案似乎在一一破产。大家决定要“强硬”地要求国航帮我们改签其他国际航班。到了国航国际值班经理处,人家说这事他们管不了,他们只管国际航班,不管国内段。由天气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延误,他们不承担责任。团里的两个男记者火气立刻上来了。“你这什么态度!”,“你的名字,工号报给我!”,“我要找你们经理!”

话题:



0

推荐

曹海丽

曹海丽

30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新世纪》周刊首席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