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传出的半岛电视台失踪的女记者,多茜.帕瓦兹(Dorothy Parvaz),是我2008年至2009年在哈佛大学上尼曼奖学金项目时的同班学员。得知此消息,非常震惊,亦非常担忧。当意外和不测风云降临到你所认识的人身上时,他乡发生之事才真正变得真切和切身起来。

 

最初得知这个消息,是另一个同班尼曼学员汉娜给所有同班学员群发的一封邮件。汉娜为美国报业集团麦克拉奇(McClatchy Co.)工作,是埃及父亲和美国母亲的混血。她常驻开罗,但报道范围遍及中东,伊拉克战争期间,年仅25岁的汉娜曾只身进入战场,是一名年轻的战地记者。

 

汉娜转发了半岛电视台关于多茜失踪的新闻稿(http://english.aljazeera.net/news/middleeast/2011/05/20115211460620208.html )。汉娜说,多茜在去叙利亚之前曾在facebook上给她留言,但她两天后才看到。多茜在留言中提到,她将以伊朗游客的身份经土耳其入境。

 

“在目前的气候下,任何以记者身份进入的人都将遭禁。我猜她可能被带至什么地方接受询问,但她已多日失去联系的事实令人极度担忧。”汉娜在邮件里说。

 

和汉娜一样,多茜也是混血,母亲是美国人。她的父亲则是伊朗人。多茜出生在伊朗,并在那里度过了童年。之后,她随家人迁至加拿大温哥华的北部,在那里上了中学和大学。后来她又在美国的亚里桑那州立大学拿了一个新闻硕士学位。毕业后她去了日本,为朝日新闻的英语版工作,后来回到美国西雅图,先是在《西雅图时报》做记者,后来转到《西雅图邮报(Seattle Post-Intelligencer)》,担任记者和专栏作者。

 

多茜因此拥有三国国籍:伊朗、加拿大和美国。第一次在尼曼基金会见到她时,我被她美丽的面容和如凝脂般的皮肤所吸引。她衣着时尚,总喜欢穿粗底的高跟鞋,跟很高的那种,言谈举止间透着一股不是那么容易让人接近的孤傲。多茜正是我曾经在系列博客《哈佛一年间》所写到的“鸡尾酒三女士”之一。

 

虽然是伊朗和美国的混血,在我看来,多茜完全是一个美国人。我很少听她谈及宗教。在《西雅图邮报》,她主要写文化,特别是非主流文化(sub culture)。在她的sounding(尼曼基金会的一个传统项目,每个学员讲述自己的故事)中,她说到,她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美国人,和周围的美国人没有什么区别,直到“911”事件发生。她记得那天当她走进编辑部时,有同事用异样的眼光看着她。这时,她意识到自己作为伊朗人的另一半。她写了好几篇文章,关于周围的美国人在“911”之后如何对待她;她的个人感受,等等。

 

“911”在很大程度上让她重新认识自己。五年后,她作为一个游客重返伊朗,写了系列杞记。

 

我和多茜在哈佛期间并不特别亲近(在我眼中,她是一个冷美人),但我们在第一学期曾一起上一门创作性写作课(creative writing)。她的作品透着令人压抑的黑色和血腥,难以想象出自她手。我每次读她的故事,都感到胸闷,常常读完一遍,不知所云,需读上好几遍才理解。我记得有一次,她写一个男人,起床后照镜子发现自己的心没有了。他先是恐慌,接着试图找回自己的心。中间细节我记不清了。故事的最后,这个男人准备离开曾经和他有过关系的一个女招待。结局是,那个女招待躺在床上,她的下身用线缝了起来。看到结尾,我吸了好几口气凉气。

 

多茜是个有写作才能的女子。但她却是我们所有学员里运气最不好的一个。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传统媒体面临行业性的下滑和生存挑战。很多报纸大幅度裁员,班上的美国学员无不胆战心惊,担心上完尼曼,自己的工作也没有了。但所有的美国学员最终都顺利地回到自己的原单位,除了一个人——多茜。她供职的《西雅图邮报》在她就学期间就因生存危机选择了关闭。奖学金项目尚未读完,她已经失业了。

 

我们都为她感到遗憾。她也一度消沉,不知道前路在哪。尼曼结束后,她决定去伦敦——她的男友在那工作——尝试做自由撰稿人。

 

但是自由撰稿人的生活很艰难。在搬到伦敦去后的几个月,她在我们的邮件通信中说,她一直没有找到工作机会。但她听起来并不消沉。

 

然后,去年的8月份,她给大家发来邮件说,她得到了半岛电视台网络组的工作机会,并将搬到总部多哈。“我兴奋得要死(I'm pretty damn excited ),”她说,“我迫不及待地想回到编辑部(newsroom)”。我们都为她高兴。

 

上一次得到她的消息是今年的3月23日,她在日本采访地震。我回信说,以为你在利比亚呢。她回复说,她申请被派,但电视台派了一个男孩,“矮个、金发男孩”。(多茜一头黑发。)

 

多茜有一个怪僻,就是不喜欢照相。在哈佛期间,我们有一个学员给大家拍了很多照片,惟独多茜明确提出,不许拍她。她甚至因此曾经和这名学员发生口角冲突。尼曼结束前,我们所有学员共同制作了一本画册,每个人都有一张大照片和几张小照片放在上面。惟有多茜那页空白,只有大写的一个字母:D。

 

为她祈祷,但愿她能平安。

话题:



0

推荐

曹海丽

曹海丽

30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新世纪》周刊首席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