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哈佛大学校园俯瞰。图片来源:Steve Dunwell/Getty Images

今年3月,我收到主编发来的一封电子邮件,问我能不能开一个博客,写一写我在哈佛大学就读尼曼奖学金的经历。

其时《财经网》新开设了博客频道,正广征稿件。但我回绝了。

当时第二学期刚开始一个多月,我选了六七门课,学习负担颇重。加之尼曼基金会有约法三章,不允许学员在上学期间工作。我也就顺水推舟回绝了编辑的邀请。不过,留了个口说,等学期结束后或可考虑系统地写一写。

其实,在编辑约我写稿之前,我并无任何要记录我这一年求学生活的念头。我想着到哈佛不过是一心只读圣贤书,每日所做不过上课,读书,思考,听讲座,参加尼曼的活动,并无特别可记录之处。

而且,我不是一个喜欢写博客的人。一来以文字谋生,仅是工作写字那活就够折磨我的了,哪有闲情逸志再写博客(当然这和我性情慵懒亦有关);二来我神经较为脆弱,对网络留言上缺乏基本尊重的恶意谩骂总是难以立刻消化。因此且不说那种自己开博客网站的想法是从未有过,即便是写了几篇看上去象博客的文章(关于在印度和德国工作时的见闻,收录在《财经网》的《域外传真》栏目中),也是在编辑的催促下,作为工作来完成的。

不过,答应要写了之后,我也就仔细回想了一下这一年在哈佛的生活,竟也咀嚼出不少东西来。不说别的,单是我在哈佛的这一年,美国发生了数起影响该国及世界的大事:美国选民历史性地选了一个黑人当总统;美国爆发自1929年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经济危机,波及全球;还有美国媒体遭遇前所未有的寒流,对美国民主构成尚难以估测的威胁。

这一年在美国,我的身份不是记者,而是一个访问学者。所以大部分时间,我是一个旁观者。以下要写的也多是我个人的感受和经历,它们并不完整,也不权威,但或许可以提供一个感性的视角。

这一年也是我和来自美国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另外28名记者学员象家庭成员一样度过的一年。我们结下了很深的友谊。从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无法学到的知识和经验。

康纳特校长的的困惑

这里要先来说说这个尼曼奖学金项目。

说起尼曼奖学金创立的历史,颇有些戏剧性。1937年,哈佛大学时任校长詹姆斯·布莱恩·康纳特(James Bryant Conant)接到一封来信,代表一年前刚刚过世的安格尼丝·尼曼(Agnes Wahl Nieman)女士,表示要向哈佛大学捐赠100万美元用于创建一个以其名字命名的与新闻有关的奖学金项目。

尼曼女士出身于美国威斯康辛州密尔瓦基(Milwaukee)市的一个上等社会人家,但嫁给了当地一个出身微寒的报人——卢西亚斯·尼曼( Lucius Nieman ),后者从小被新闻吸引,12岁开始就在当地一家名为《密尔瓦基哨兵报(The Milwaukee Sentinel))的报纸当学徒,六年后竟升至该报的执行编辑。25岁那年,尼曼先生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报纸——《密尔瓦基日报( The Milwaukee Journal)》,并经营长达半个世纪之久。1919年,该报曾获普利策奖。

给哈佛大学的来信称,尼曼女士生前明确表示希望用这笔钱来“促进和提升新闻的标准”。

1937年的美国还未完全从大萧条中走出来。按理收到这样一笔巨额捐款应该是“雪中送炭”,喜不自禁的。但康纳特校长却激动不起来。他在哈佛大学1937-1938学年的年度报告中这样写道:“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必须承认我很失望......大萧条尚未结束;每一所私立学校和大学都在努力寻找基金。如果能要求圣诞老人带什么来的话,我能想到的最后一样东西便是一个意在‘促进和提升新闻标准’的捐款。” 康纳特公开地提出他的困惑:“如何做才能实现促进和提升新闻标准呢?”

然而这笔金额不菲的捐赠实在诱人,康纳特决定接收下来,但坦率地表示“先试验一下”。如果发现在现实运作中不实际,这个项目将被取消转而投向其他看上去更有希望的项目。

在哈佛内部经过广泛的咨询后,康纳特发现没有人倾向于成立一个新闻学院——哈佛大学成立的时候没有新闻系,也没有新闻专业(至今也没有)。

之后,康纳特一度想到,最好的方法或许是,在英文系下面创建多个对新闻记者来说有特殊价值的写作课程。

最终,康纳特决定效仿另一个公共行政管理奖学金项目,将这一新项目定为针对职业中期记者(mid-career,至少工作了七年以上),为期一年。

这一提案交到哈佛监理会讨论。监理会中有一个成员叫沃尔特·李普曼,是当时美国著名的记者、时政专栏作家。是他说服了其他监理会成员,允许记者们到哈佛来学习一年。在他看来,这个世界需要有更好教育的记者;一年的尼曼项目将提供时间,而哈佛将提供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

李普曼后来曾写道:“难以想象,一个象这我们这样的社会应该永远依赖那些未经培训的偶然的目击者……”要知道,美国新闻发端早期,很多报纸的从业人员并没有上过大学,大多从学徒做起(尼曼先生便在此列)。李普曼则是一个例外,他是哈佛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学的是哲学和语言(他能讲流利的德语和法语)。这也是为什么他会成为哈佛监理会成员的原因。 (待续)

话题:



0

推荐

曹海丽

曹海丽

30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新世纪》周刊首席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