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女士们,我们生活在鸡尾酒会时刻。”这是罗西塔发明的一句口头禅。

罗西塔来自爱尔兰,是《爱尔兰时报》的特写记者。她长着一头典型的爱尔兰火红头发,有着典型的爱尔兰酒量(只有墨西哥酒鬼能和她相媲),热爱奇装异服和怪诞首饰,特别是那种欧洲贵妇人在旧时的鸡尾酒会上偶现的盛装(但我怀疑这是典型的爱尔兰传统)。

我们确实像生活在鸡尾酒会时刻。正式报到的那天——2008年8月25日, 我们共29名学员(其中美国学员14名)第一次聚集在尼曼基金会(The Nieman Foundation)那带有一个硕大美丽花园的李普曼房子里,试图将每个陌生人的名字和面孔一一对上,迎接我们的便是美酒佳肴和傍晚一个多小时的泛舟查尔斯河。

那是一次令人难忘的泛舟。查尔斯河是波士顿地区的一个灵魂。它弯弯曲曲,途经哈佛和麻省理工学院所在的剑桥市(Cambridge),穿过波士顿,最终汇流到大西洋。我们就从哈佛大学的船屋(boat house)出发。所谓船屋,其实是哈佛大学皮划艇的存放地。每年的秋天,来自全美各地的专业皮划艇运动员会聚集在查尔斯河上,参加为期两天的赛事。

8月底的剑桥,气候正是宜人,到了傍晚,竟还凉意颇浓。夕阳西垂,散发着柔和的光芒;微风吹拂着我们的头发和面庞。大家刚刚认识,彼此之间还不相熟,但美丽的查尔斯河和两岸的人文景致能够轻易地抹去那层陌生感。

我惟一记得的是和美国公共广播电台(NPR)跑美国国防部的学员盖 拉兹在船上的对话。第一次见到盖的时候,就觉得他长得眼熟,象是在哪里见过。果然他在自我介绍中提到,曾经有两年跳槽到CNN工作,被派驻耶路塞冷,经常出镜。说实在的,盖长得可以说是一表人材。而且他算是我们这个班上的所谓“名星记者”。很多人(当然都是美国人)一说起他来,“噢,那个盖,我听过他的节目。”

盖似乎对中国很有兴趣。他跑过来对我说,如果让他选择下一个驻外的国家,他愿意选择中国。因为“未来的新闻在亚洲,在中国”。不过盖自知从头开始学习中文的挑战过大,因此未抱太大的希望,但他对新闻的敏感和世界的认知令我印象深刻。盖的职业经历集中在中东和德国(他曾经在柏林驻站达三年)。但是他说他已经有些厌倦了中东,“翻来覆去还是那些问题,没有进展”。我心中暗想,我倒是对中东很有兴趣呢,正准备在哈佛学习学习。看来每个人都是对未知的世界充满好奇。

盖因跑美国国防部,话题之一不免涉及军事和外交(不过,后者才是他真正感兴趣的课题)。他说,美国国防部一天到晚拿中国军事实力说事,当作一个威胁,不过是一个借口。其实,国防部里有相当一部分人知道中国军事实力无法和美国相衡(当然不排除有人真心实意地认为中国是一个威胁),但美国军火商是一个巨大的利益游说集团。美国需要维持高额的军费开支以支持这一产业。中国自然成为最容易的一个借口。

这个观点倒也不新鲜,但从盖口里说出来,似乎有一种威信。盖和我同岁,却给人沉稳和思路敏捷的感觉。在以后的很多场合,他的提问每每都很到位。 (待续)

话题:



0

推荐

曹海丽

曹海丽

30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新世纪》周刊首席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