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既然上篇提到哈佛的裸奔,这里就暂且先跑题一下,和大家讲讲这个裸奔,并分享两张我的同班学员、美国《亚特兰大宪法报》记者厄尼拍的照片。

哈佛的裸奔又叫Primal Scream,发生在阅读复习期结束的最后一天、期末考试开始的前一天晚上。具体的过程是:半夜12点,参加裸奔的学生们(基本以本科生为主)聚集在哈佛院子的北头,先做热身运动。在开始跑步之前,大家要集体尖叫,Primal Scream的名字由此而来。

尖叫自然是为了发泄考试前的紧张。不过,这个尖叫不是随便扯着嗓子喊就行的了,而是有技术含量的。学前培训时给我们做导游的两名本科男生专门给我们示范了一遍,并让我们随后跟着做。其要诀是,蹲下身来,慢慢先发出轻微的声音;然后逐渐起身,音量也随之提高;直到最后,全身伸展,其中一手臂用力举向天空,声音达到高潮。

Wikipedia的介绍称,哈佛的Primal Scream在每学期的期末考试前都要举行一次。不过,我们在校的时候,第二学期(春季)结束时似乎并没有举行,或者是我们没有注意。但冬天那次我们可没有错过。

那是12月的一天(具体日期我已记不得了)。我们尼曼学员相约一起去看裸奔。虽然哈佛的冬天特别冷——从11月开始,大雪就降临了,但每个人都很兴奋。

我们到的有些早,在冰冷的夜色中,哈佛院子里并没有多少人。就在我们疑心的时候,似乎就在一瞬间,院子里冒出许多围观的人。而在院子的北头,也猛然出现一群裸体的男女们。他们应该是从哈佛院子的本科宿舍(哈佛大学规定,本科生入校,第一年必须住在哈佛院子的学生宿舍里)里准备好出来的。

我虽然对美国大学的裸奔略知一二,但第一次经历现场,还是被这规模有些震住了:没想到有这么多人裸跑,而且女生不在少数(不知为什么,我印象中只有男生)。

这些学生们将沿着哈佛院子的小径绕场一周。在哈佛先生的塑像对面,哈佛的学生乐队穿着哈佛校服为之伴奏。

作为传统的一部分,裸跑的学生们可以任意“打扮”自己,或是戴一顶帽子,或是系一条围巾,或是戴上墨镜(这大冬天的晚上已经够黑了,再戴上墨镜估计是啥也看不见了)。有学生在胸前用黑笔写上标语,也有学生将衣服“裁剪”后只露关键部位,还有学生戴上奇奇怪怪的头饰如羽毛之类,总之是五花八门。

围观的人自然比跑步的人要多。大家纷纷举着相机,闪光灯亮成一片。女生们在跑了一圈后就基本都消失了,但男生们似乎很愿意享受这种名人般的“注意力”效应。他们一路发出各种怪叫声,有时则特意停下来摆一个造型让人家拍照。有一名男生甚至爬到哈佛先生的塑像上,搂着“哈佛先生”来了个造型。

有朋友对我之前提到的“鸡尾酒会三女士”颇有兴趣,说想看看她们的照片。这里,我也跟大家分享几张。其实,不仅是我提到的三位学员,我们这个班上有很多女记者有此风范呢!

下面这张是我提到过的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夫兰《简朴报》的特写记者安德莉亚,希腊后裔(但她至今未去过希腊)。

我无比热爱的阿根廷美女格拉切亚拉。在我看来,她是美貌和智慧完美结合的典范。她早年是阿根廷一家全国性大报报道时政的记者,后来放弃工作开始写书,目前已出版三本非小说类书(non-fiction)。热爱文学和摄影。格拉切亚拉和她的丈夫加布里奥也是一对典范夫妻。龙虾宴时,我们做一桌,大家就问她和加布里奥是怎么认识的。她说,“我们在同一家报社工作。”“哦——”我们拖长了音,很是失望,觉得不够浪漫。她接着说,“我们一开始并不认识,有一次报社组织罢工,他是领导者,就在他发言的时候,我爱上了他。”“哦!”我们又一次集体叫起来,“这个听起来浪漫!”

这张照片是格拉切亚拉为她的sounding自制阿根廷美食。(她是为数不多的自制佳肴的学员)

最后,展示一张有我在内的拿着酒杯装样子的照片。身旁的两位,一位是来自南非的学员塔博(中),一位是尼曼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卡莉(左)。这是无数个类似的场合的一个。

话题:



0

推荐

曹海丽

曹海丽

30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新世纪》周刊首席记者

文章